Thursday, May 28, 2009

Phak Bak Zhang

hmm hmm hmm~~
哒朗~~我来也~~~


每当佳节呢,
就是咱们四千金聚在一起的时候啦~
哪四个千金哦?
哪四个啊?~~~~
甭急~
我来介绍!




这一个,有一点自恋的张千金~
是我的小不点表妹.
她讲只可以放她美的照片=.=



我,一点点自恋的许千金
卷了头发~ 有没有韵味呢?哈哈



这个呢,是老一辈的许千金
也就是我唯一的姑姑啦~哈哈
她叫我怎样都不可以拍她,
我只好用画的啦~
哎~给我拍就好嘛~
不用搞到像现在这样了咯。哈哈!

登登登~
last but not least~~
my ah ma~~~~
我可爱的阿嫲,陈老千金~娃哈哈
她有多可爱?
等着瞧吧诸位~

佳节嘛~我们四千金呢,
肯定会在一起,
做糕点啊,煮啊,切啊,滚啊,炒啊,吵啊~
哇~~简直是两个巴杀~

hoho~~续上一个新年后,
就轮到现在的端午节啦~
当然~
就是pak bak zhang(裹粽)咯~


登登~这些就是咱们的材料啦~ 
肉粽叶,竹绳,我阿嫲独家的肉粽饭,咸蛋黄,香菇,
虾米仔,栗子和最重要的猪肉啦!
我:阿嫲,我要拍照放在我的部落~
阿嫲:博?什么来的?
我:哎哟,就是放上网咯~
阿嫲:哦~in-te-nek啊?
我:(勉强)hana..
阿嫲:哦,等下, 我摆美美你才拍,
不要拍到苍蝇。
三千金:。。。

知道我的阿嫲多可爱了勒?

阿嫲说哦,端午节在潮州话还有一个称号哦~
什么呢?
就是--“lao sai zhoi"
没错~!!lao sai季!
~~恶心ho~
不是我讲的!是阿嫲讲的~
做么勒?
因为吃粽子咯,
为什么吃粽子就泻肚呢?
因为~~~
包粽子时馅料会引来苍蝇的热情观光~
给你看证据咯~


满满地壮观~
像黑豆?? 
拿去煲汤吧!美容养颜兼排毒瘦身!!
苍蝇真的是多到~~~
难道阿嫲炒的馅料这么像大便吗??


来来来~我们来一起pak bak zhang~~
首先呢,
大家,
请先拿起两片粽叶,
一宽一窄,
然后呢,把两片叶重叠起来,
一边的粽叶会较宽另一边较窄哦。
然后,
在粽叶中间隔两只手指的位置呢,
折一折,
大概地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
比较宽的粽叶边,是在外面的。
step2 呢,
抓一把的饭,
丢在中间。
手沾一沾水,
把饭团挤成饭墙
再在中间笃一笃。
再来,把咸蛋黄,香菇和虾米
先丢进去,
然后compress一下。
再丢猪肉
再丢一把饭团,
再沾一沾水,把饭团压扁。
压好了,粽子上边不是平的哦,
是应该斜向上的。
让后呢,就是关键的绑粽子啦~
把宽边粽叶压下来,
捏着粽叶的midrib,
左手将两边的粽叶盖好,
再把多余的粽叶折起来
用竹绳绑起来,
就是一粒bak zhang啦!哈哈


我样样精通的师傅~阿嫲~
她在说:
ang kuang,ang kuang,liao出去好难,你就跟它teh lo ku~

paiseh我阿嫲的华语很好~哈哈
她是在说,这样,这样,折出去很难,你就把它压下去。 
(翻译了还是觉得很好笑)哈哈
阿嫲那句话现在成了表妹们口中的口头禅。哈哈。
太厉害了阿嫲!



厨房中的神态是最自然不做作的~哈哈

哎哟哟~多么“雅观”~



围饭墙~
(请原谅我穿着孖烟通上镜~)=.=


绑粽子~绳子要拉得紧




众人皆忙,独我闲拍~哈哈



来来来,和阿嫲拍一张!
阿嫲这么酷不看镜头!


哒朗`~
过了若时,
我终于绑好了一束十四粒啦!
哒朗`~

决无假手于人,100%绝对是我一手裹的。
这一串,就是我带回家孝敬妈妈的啦! 哈哈。
请拍手拍手!!



右边是阿嫲的,左边是我的,
虽然没有阿嫲的美,
不过乍看之下应该是分辨不出的啦ho?哈哈
通关通关~请拍手拍手!!



这堆~~就是硷粽啦~
好吃得很!
嚼劲绝对让你舒服得很~
哇~这么A的硷粽??
是阿嫲一手办的~
非常之难绑~
所以我放弃,等吃了~哈


阿嫲给了我肉粽嘉许,
说我终于修成正果了!
哈哈~
说我绑了四年,
终于成功绑到粽了~ 
因为起初比较像在包ketupat~
是真的好不好? =.=

耶!再次恭喜我~ 


蛤那蛤那,我知道pak bak zhang没有什么了不起,
可是你给我自爽一下不可以咩蛤??
bluekkk!!!


哼~~算!不跟你吵,
我去吃粽子!

bye bye!!!!


最后呢,想说,烫头发是骗你们的啦!娃哈哈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naik miang ah u
pak bak zhang pun aneh miang
haha
great to see tat u pak till so hapi
haha
hapi oway ya

Unknown said...

哇哈哈!我也想学包呢!我也是很喜欢烹饪的~

珍麦麦 said...

anonymous: ..........anyway happy oways too!kaka

silveriaty: 哈哈,我现在才学着烹饪!因为假期实在太无聊了! 我现在通关了,可以当你的裹粽师傅!的~哈哈

jryne said...

wah pak dao quite leng de lo~
ur ah ma cute dao~~~~huiseh~
gai bey dong nia haha..
ghost c oso noe ur tang4 hair is lie 3 year child de =.=